课程教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5:13        浏览次数:

   

   图书馆开设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系列课程是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开设的信息教育基础课程,是以图书馆学、情报学为理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的一门科学方法课,也是培养学生良好信息素养,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从文献信息资源中获取知识的科学方法课。

   开设本系列课程的目的是向学生传授信息检索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情报意识,使学生掌握文献检索和信息综合利用的技能,提高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提高检索信息和利用信息的效率。通过课程学习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和服务类型,了解各自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检索的方法,树立自觉捕捉、获取信息的意识,具有主动获取更深、更广、更新知识的技能,提高利用信息的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为将来从事药学工作、撰写论文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各类检索工具及其使用方法。目前图书馆开设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文献检索与利用” 系列课程7门,包括面向本科生的《药学文献检索》、《文献检索》、《环境文献检索》、《医药信息检索》、《药学文献检索与综述》、《医药经济信息检索》和面向研究生的《医药学文献方法学》。课程设置突出实践性和应用性,采取课堂讲授与上机(上网)检索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紧跟数字资源及检索技术、检索手段的变化,使学生切实掌握信息检索技能,能够在自身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学以致用。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 | 邮编:117004

版权所有: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

 

在线客服

 
在线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