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为了进一步拓宽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层次,加强图书馆与各学院之间的互动交流,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使图书馆的服务更直接、更有针对性,让广大读者及时准确地获得最新文献信息。图书馆经研究决定,并于200510月成立学科联系工作组,实行学科联系人(学科馆员)制度。

学科联系人(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

1.学科馆员直接与对口学院联络

学科馆员走出图书馆,与对口学院教师及学术带头人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电话、Email、面对面)。定期了解教师教学科研的情况、学术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对文献信息需求情况。即以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形式,以教师为中心,学科馆员融入一线、嵌入科研,提供个性化的知识服务,为教师节省宝贵的时间。

2.提供深度课题咨询服务

学科馆员积极主动地深入到教学科研中,参与科研项目的选题、申报、结题和评价等各个环节,定期参加校内外相关学科的学术会议,及时了解学科最新文献资源,帮助教师分析信息,提高科研效率。即根据对口院系科研课题进行定期、定人、定向跟踪服务。

3.评价信息资源

学科馆员结合学科专业的主要文献和工具书有针对性地向教师介绍文献检索与应用的方法和途径,介绍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及时向教师推介图书馆新增文献资源,为教师的文献需求提供保障。

4. 文献资源共建

学科馆员深入了解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方向,及时征求学院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等内容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及时向采编部提供学科文献需求信息,定期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向教师介绍新资源,汇报学科文献信息建设和服务工作情况,听取教师对学科文献资源建设的建议和对学科信息服务的要求。教师的需求是我们订购纸质图书和数据库的重要依据。

5.开发学科文献信息资源

学科馆员深入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参考资料,包括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跟踪学术研究动态、追踪学术前沿,对一些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等进行收集并分析研究,以二次、三次文献的形式将学科新动态和新观点及其潜在价值、深层内涵提示给教师,为其教学科研提供参考。

6. 提供信息推送服务

推送技术是一种智能化的信息发布技术,是传统的定题服务在网络环境下的拓展,学科馆员运用网络技术搜索并选用有学术价值的信息,对其进行分类标引整理后,建立学术性网络资源导航,将资源与服务集为一体推送给学科用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7.提供学科发展评价

通过多时间截面的数据与动态评价,“再现”和“还原”学科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而在学科活动的过程分析中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科的发展方向、发展潜力、发展速度、发展效率和发展前景等,综合评价学科的动态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 | 邮编:117004

版权所有: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

 

在线客服

 
在线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